Thursday, December 19, 2019

不是每一场雨后都会有彩虹,不是每一段花开都会有结果..

我相信在很多资深影迷心中,张国荣和梅艳芳是无可取代的一对荧幕情侣。两人都是香港影界和歌界的瑰宝,也经常同台演出,感情胜似情侣。

在这个电影《胭脂扣》开拍之前,由于剧本未能最终敲定的问题,剧组一拖再拖未能开拍,从原本的阵容(梅艳芳-如花,郑少秋-十二少,刘德华-永定,钟楚红-阿楚)由于档期的关系不能再等,最后只留下梅艳芳。那么,问题来了,公司这时要去哪里去找一个绿叶来承托梅艳芳呢?这绿叶不能随便找个一般演员,又有哪一个大明星愿意屈就呢?这时候,梅艳芳就提议由张国荣来演十二少,也坚持必须由张国荣来演。在与张国荣的公司洽谈时,梅艳芳答应以自已为条件为对方公司拍一部电影来换张国荣。

所以我相信,两人在电影里那丝丝入扣的情意,绝非假戏,而是真做。

【电影篇】胭脂扣(1987)



剧情概述

瞥眼一见,互定终身,横跨生死,度越半载...

如花,一个来自青楼谋生的红牌妓女,和一个来自世家门第的纨绔子弟——十二少相生相爱。坠入爱河的两人如丝如醉,形影不离,十二少更为了得到如花的欢心,花样百出,费尽心思。两人更是私定了终身。

然而,当如花前来十二少拜访其母亲时,却被这个口蜜腹剑的精明家母狠狠给浇了一盆冷水,家母更是已经指定了身家清白的表妹为十二少未婚妻。从此,如花明白了,想要有个正常的婚姻家庭,对她而言,却是多么的奢侈。在那个婚姻大事由父母定夺的时代,就算是连十二少也做不了主,于是背家出走,和如花同租在一个破旧的房子。

失去家人经济支持的十二少瞬间变得落魄起来,从前花钱一贯大手大脚的他变得需要锦衣节食。一个从小娇生惯养的世家少爷一时之间需要如何谋生呢?从前的十二少照顾如花,如今身份却调换了过来。



他,不是没有尽力过,为了彼此,他也牺牲了很多...

如花依然去接客,只是有了十二少的她,对客人要求诸多限制,收入也自然大不如前了。身为一个男人,十二少很清楚这样下去是不行的,于是如花便带他入戏班子,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成为台柱,这样日子就会好过很多。

但要成为大器之前,是需要挨的.. 端茶倒水,侍执巾栉,样样都得做,一个世家公子哥哪里会受得了这样的苦熬。即使这样的苦日子熬了一段时间,他也只是台上的喽啰,穿的是最普通的戏服,用的是最廉价的胭脂,观众根本不会注意到他一眼。过后家父得知此事,愤怒的前来训斥他一场,家大业大竟然跑来做学唱!并要他回家。那一刻,他眼神里写满了犹豫。

站在台上望着空旷的观众席,十二少把这个月辛苦赚来的薪酬用来买胭脂扣送给了如花当项链。两人紧紧相拥在一块,潸然泪下,情欲纠结,难舍难分!



既然在阳间当不了夫妻,只求能在阴间相聚...

在殉情那夜,两人互偎在床上对望,互道不舍。为了以防十二少偷生,如花更加重了酒里安眠药的分量。两人吞了鸦片,喝上了酒,更约定了来生相见的暗号,求死志坚。不久之后,两人开始口吐鲜血,十二少更不断发出痛苦的呻吟。

很快会过去的,不要怕,不要怕,我们一起走...

奈何,男人贪生,女人贪爱...

很遗憾的,如花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一人空守阴间,一人苟活阳间,53年后的重遇,让如花也明白了,有些爱情终究抵不过生死。



伊人已去,独留那胭脂扣...


观后总结


不被祝福的爱情,往往没有好的下场...

看完这部电影,我想到了我看过的一篇令人心碎的新闻。我们都知道印度是有种姓制度的,不同种姓的人是不允许通婚的,就算可以,也只有高种姓的男人娶低种姓的女人来当小妾罢了。即使现在的印度政府想尝试改善这个社会问题,但是存在印度好几千年的种姓制度要一时改正过来谈何容易。是这样的,两个来自不同种姓的男女因为相爱,但不获得家人,乡里等等的同意,两人无奈,最终择日决定双双上吊于树上殉情自杀。

这是一个一个青楼红牌与纨绔子弟的凄美爱情故事。

我们时常会遇到一个问题:爱情与面包?年轻气盛的恋人选择爱情;看透世态的伴侣选择面包。然而,一段感情可以没有了爱,却不可以没有了面包。

在这个快餐时代,约会交友软件泛滥,人们更换伴侣似乎还比更换衣服还快,一人同时拥有超过一个以上的伴侣好像都不是新鲜事了。爱,这种东西仿佛也变得相对廉价。不信?望着你身边那位,如果要为他/她去死,你愿意吗?你不会,我也不会。就让梁山伯与祝英台,朱丽叶与罗密欧存在在电影就好,有如永定阿楚的答案一样,两个人在一起开心就好,不开心就散,就是那么简单。




当你得不到,你会选择放下吗?

有些人潇洒地转身离去,有些人执着得遍体鳞伤。在如花眼里,只有死才是唯一的解决方法。人往往得不遂所愿,十二少选择在最后关头退缩,因为两者是完全不同的处境。就算没有了如花,十二少仍可以回到家中继承家业,娶表妹为妻,依然可以过回正常人的生活。有时候的两情相悦,原来只不过是一厢情愿。当阿楚问永定,你会不会喜欢上如花,永定说她的爱太沉重,我怕我顶不顺。是啊..那些轰轰烈烈,至死不渝的爱情,反而不如平平淡淡的来得可贵。

飞蛾扑火换来一场空,你有后悔吗?

关于这个问题,我有问过有几个相似经验(当然没有电影需要到殉情那么夸张啦!)的朋友(尤其有一位姓张的),他们都给出了统一的答案,那就是:不会!就算从第一粒就扣错了纽扣一样,往往从一开始就能预料到结局了。可能就像玩一场高风险赌局一样吧!拿一个真心,虽然换来了绝情,却拿来了一个回忆当一个安慰,也算是输得甘愿了吧!最怕的是连赌注都不敢下,连后来的可能性都会失去。

我想,十二少至少能够愿意一起吞鸦片,两人至少是真心相爱的,这对如花来说,也不算输的太惨吧!在还胭脂扣给十二少的那一刻,如花心里没有恨,只有谢。也许是青楼女子的一种无奈吧!


评价

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

这部电影距今已有30余年,当我在观影时,我爸爸说这部电影上映时是他还是小伙子的时候。在当时人们娱乐选择不多的时代,这部电影的上映情况可以说是一票难求,红到连我奶奶都还记得。两位主演正处于风华正茂的时候,状态可以说非常的好。张国荣柔弱温纤的形象也很符合十二少的角色设定;梅艳芳的沉鱼若雁,妗姿万千也把如花这个苦命角色的心声演活了起来。

我很喜欢里面的两部片段。一个是两人殉情的那一场戏,随着同名主题曲的曲调强烈,让两人相爱却无缘显得格外凄凉。另一段是结尾,也伴随着梅艳芳动容的歌声让年老步缓的十二少边喊着原谅我,边瘸步追着逐渐消失的如花的场景增添了不少的哀伤,让人看了几近落泪。

这部电影已被奉为经典了,即使有了后来章子怡的致敬版本,也缺少了当年的那种朦胧和韵味。



8.6\10



誓言幻作烟云字,费尽千般心思
情像火灼般热,怎烧一生一世,延续不容易
负情是你的名字,错付千般相思
情像水向东逝去,痴心枉倾注
愿那天未曾遇,只盼相依,那管见尽遗憾世事
渐老芳华爱火未灭人面变异
祈求在那天重遇,诉尽千般相思
期望不再辜负我痴心的关注,人被爱留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