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7, 2019

说句真心话,其实我心里是有过你的,喜欢人又不犯法,可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

电影篇:一代宗师(下)


解析:

要理清整个《一代宗师》到底在说些什么?必须先了解各个主要人物的内心思想。

叶问

功夫,一横一竖,错的躺下咯,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

影片开头的一段话就概括了叶文对武林生态的想法。对叶问来说,无论你是学什么武术,是什么门派,你的师傅是谁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的功夫有多深,能否站的稳。武林之中讲究门派,各个门人都想为各自的门派争口气,进而将它发扬光大。然而,此举虽然能让各个门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然而门派之中不传外人的传统却又将其固步自封,使到武林的传承停步不前。这个想法其实与宫家老爷子的初衷不谋而合。于是,在退隐仪式上,一心想促成南北武术大融合的宫宝森抛下一句“国有南北,拳有南北吗”,叶问就回了:“大成若却,真管用的话,南拳又何止北传。”,就是说无论南拳北拳,这些都不重要,武林的传承应该摆脱门派的束缚,就算是传给外人又何妨,是个材料,自然是会有人学的。此番言论立即获得宫宝森的认同,希望叶问凭着一口气点一盏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此后的一生,叶问都在为武术的传承做出卓越的贡献,其得意门生——李小龙更是让功夫扬名海外。而他不开宗,不立派,也是这番话所然。到了片尾,永春因他而起,因他而收,他但愿这句话是对的,因为只要能让武林发扬光大,是不是永春也无所谓了,因为只要是好的事物,顺应时代的变化,还是会传承下来的,反之亦然。题外话,李小龙在咏春的基础上研发了截拳道,而截拳道的技巧如今也被运用在现在的MMA搏击赛中,我想这就是王导要带出来的信息吧!

宫宝森

宝森不是想做英雄,而是想造时势..


我很喜欢一个镜头,就是宫宝森在金楼之中,面对众人喧嚣,而他只要捂一捂耳朵,众人立马安静。此举也体现了宫宝森在武林中超然不凡的地位。他合并形意和八卦,成功的让北方拳师南下传艺,促成南北武术的第一次融合,也算是对中华武术传承做出了卓尔不凡的贡献。而身为武林盟主的他,其实哪里不知道这其中的难处呢?武林之人都有好胜之心,门第观念扎根,不容得外人挑战,也不能接纳外人。故当女儿劝说捍卫宫家尊严时,他回说:“眼里不能只有胜负,要往远处看。但凡一个人见不得人好,见不得人高明,是没有容人之心的。”这也是他为什么要把马三驱除北方门人的原因,因为马三好斗胜心强烈,有违他本身要引退的衷心,宫老爷子是了解马三的,认为他还需磨练,未到时候成名,否则就坏了整个武林。仪式之后,叶问的一番言论有如醍醐灌顶,可能他认为老一辈就如他的想法已经不管用了,武林需要一个能靠的住的新人重整整个风气,因为高明如他终究未能摆脱门派的束缚。日后,马三投日归来,老猿挂印回首望,宫老爷子毕竟是希望马三能回头不当汉奸的,马三不肯,于是想废了他身上的宫家功夫。这就与叶问的理念有所抵触了,这也是为什么他觉得一辈子功夫不输人,想法却输给了叶问的纠结所在。

宫若梅
我见过自已,也算见过天地,可惜见不到众生..

章子怡所饰演的宫若梅(章子怡好美啊~)在整部戏里更像是个大时代下的悲情人物。她为了替宫家替父亲拿回那名声那尊严牺牲自身的幸福,皈依佛门,不婚嫁,不传艺,不留后。对于一个女人,身上需要背负着那么沉重的包袱,不能爱已所爱,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残忍的呢?

武学千年,烟消云散的事我们还见的少吗?人算不如天算,宫老爷子一生都在为武林传承做贡献,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他自家的形意门和八卦门竟然断后,往往传承的断绝不是因外在因素,更多的是在内部的矛盾。

人生无悔该有多无趣啊!爱情本来就是拿来后悔的..与马三的恩怨让她注定一人死守一生,虽然所爱之人就在眼前,却只能拥抱那忽远忽近的温存,想想也蛮累人的。也许,她也知道自已时日无多,开始怀念在老家的日子,也许只有她在她梦想的武林世界,才能是快乐的..


马三

宁可一思进,莫在一思停..


马三的思想会比较接近我们常人,尤其是一些事业有为,年轻气盛的年轻人。我们都是常人,都没有那么伟大,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光是为自已而做。原本宫宝森想借这次引退让马三和叶问成名的,奈何马三为人自负,在他眼中只要胜负,没有人情世故,宫宝森就决定让他在鞘里藏多十年,意在磨练他多一番。马三也算是为武林争口气的人,所以以常人所能理解,他的出头之心强盛也绝非不能谅解。后来做了日本人的走狗,师傅劝他回头,奈何刀已出鞘哪有收回的道理,以至于与宫家决裂。作为电影的反派,我们将心比心,他也只不过顺应着时代的变化做出了对自已较有利的选择,识时务者为俊杰,并不是每个人在他的人生属性上都点满国家大义的,有些人则选择权势地位,只不过是时势所然罢了。

张永成

男人过了四十,要做有把握的事..
张永成象征家庭,是一种对家的羁绊,是夜归灯灭的等待,是让男人了无牵挂的陪伴。虽然整部片子中,张永成确实着墨不多,但她的出现却完善了叶问整个的人为设定。在叶问每个关键的时刻,都有张永成的支持与鼓励,其实有时候男人要的很简单,仅此而已。以至于在合照中,叶问的心上已经多了个宫若梅,故在中间空多一张椅子,张永成也明白叶问的心意,对于丈夫的一切,她都全力支持。两夫妻无声胜有声,也算是世间少有的默契。很遗憾的是,在大时代的动荡下,两人最终分隔两地,未能终老。

李存义

一门里,有人成了面子,就有人成了里子..

李存义也是个电影内少出现的角色,但每出现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极为深奥,算是画龙点睛之笔。

做人跟做羹一樣,要講究火侯,火侯不到、眾口難調,火侯過了、事情就焦..
我想这句是王导自已想对自已所说的话吧!就像做电影一样,水准太一般低俗,会被众人嫌弃;做的太深奥,众人却会看不懂,不明所意,以至于难以下咽。这其实是王导的一个困境,他是极完美主义者,一个镜头他可以花费几个月才拍成是他满意的模样。王导的电影是纯粹的电影,是Cinematic,是Art;不是你与一票朋友周末闲来无事看的电影,不是你与妹子约会而看的电影,不是Movie,因为当你的女票问起电影内容时,可能你都说不上口。因此,以至于种种的商业压力,王导必须在量与质方面做取舍。


一门里,有人成了面子,就有人成了里子..
这句话很好理解,也不好理解。明事好办,暗事难成,在真实历史上,本来是宫宝森要去杀一个汉奸,但是却让李存义给先办了。从此,天下名声归宝森,而李存义却成了太阳旗底下容不下的“鬼”。用现代话说的话,给我的理解为,无论看人看事,都需要有一个大局观,不能单看坏不看好,不能只看一时而忽略一世。说起来很简单,可是很多人做不到。

总结:



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已,见天地,见众生。这段话我觉得放在做人做事也是一样的。

见自已:你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过得了自已那一关。无论是良心,态度什么都好,每个人标准都不一样。就如我拿自已来说吧!我在求学阶段写文章就颇受师长肯定,依稀记得小学有个老师在父母面前称赞我,说我长大可以当个记者(虽然我现在不是个记者哈哈)。我写的每一个文都有反复检查,不满意的地方我会重写,以至于有些文章会有难产的现象。这对我来说算是见过自已了吧!

见天地:过了自已,就必须站出来接受众人的评断,是真材,是假木,也立见分晓,毫不留情。这个阶段是漫长且艰辛的,很多人都在这一阶段半途而废。像我一个朋友所说的,做人要认清自已,不可自视过高,不然现实会狠狠教训你。这个时候你必须勇于接受众人批评,虚心受教,并无时无刻检讨自已,逼迫自已方能成长。

见众生:这时候你已经在所属的领域有了一定的知名和地位了。你的能力在同业里也备受肯定。这时候要做的就是回馈,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有些人选择开班授徒,授人以鱼不如以渔,将自已的平生所学造福大众。有些人则会选择一个比较直接的方式,就是做慈善,以自已的能力范围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

而你,在你身处的武林中,是属于哪个阶段呢?

评价:

《一代宗师》从2001年开始筹备,到2013年才正式上映,王家卫打破了自已的慢记录(花费5年拍《2046》)。期间,为了题材准备,王家卫花了3年拜访了全中国各个门派的宗师师傅,梁朝伟闭关学了9个月的咏春,张震更把八卦拳学到了拿个冠军,可以说这部电影是集各大成于一身,是真正意义上的十年磨一剑。我还记得当我看那年的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一代宗师》几乎包揽各个奖项的提名和获奖,那一夜,是属于王家卫,是属于各个演员的精湛演出,是属于《一代宗师》的,可谓实至名归。

我这部影评是以130分钟版本为标准的,据悉,原电影片长可达3个小时多,由于商业因素关系,所上映地区会调整片长和一些片段会有所增删。据说,在日本上映的《一代宗师》还有一线天和叶问单挑的片段。至于由张震所饰演的一线天,我觉得在我版本所出现的意义不大,故我在文中直接省略。

我原以为我喜欢看武戏,但后来更爱看文戏..
王家卫却把武戏文唱,叫人惊叹..


9.2/10


有奖问答:

有关于上次我问的问题,这是我自已给出的答案

正所谓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进步,如果管用,南拳又何止北传..
首先,我是反漫威的,因为我觉得漫威的剧情不能带给我太大的惊喜,商业化流水线的生产已经不能养足我的胃口了。但是话说回来,电影本来就和个人饮食口味一样,是很难客观的,所以我觉得谁批评谁都没有意义。有些人爱清淡,有些人无辣不欢,有些人吃荤,有些人吃素,我们不能因为不喜欢你的观影嗜好取向就给予非理性的批评,因为万物离不开商业,就算高尚如艺术亦如此。很多电影很多的投资无非是为了赚钱而已,没了这个前提,我们也看不到很多好电影,一个不赚钱的产业谁还会投资去创作。无可否认,漫威的电影特效在产业链算是数一数二了的,在电影产业上也算是一种技术的突破,尤其当我看了《Black Panther》后,简直被整个画面的精致给震撼到,这种技术与动作的结合,我相信是王家卫电影所不能呈现的。一个好的事物,终究是会被市场需要到的,而一个不好的事物,无论你怎样去夸奖,最终也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还没参加的读者,可以点击一下链接,以赢取叶问4电影门票:
https://cheongyikji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25.html?fbclid=IwAR28YgQZB5FXNP5t6xLqw3-9gV6vnXNCc88lbTZ03rnNSOYHW-sJEO8deC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