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 2019

电影篇:入殓师


入殓师,由于终日需与“污秽”的尸体接触,在日本被认为是一种肮脏低贱的工作,刻板印象中是由日本的一些低端人口与民族(在日本也是有职业和种族歧视)从事,是个非常被人瞧不起和抬不起头的一个职业。

此片的片名便是与此职业同名的《入殓师》,该片有鼎鼎大名的久石让亲自发行的电影原色为此片增色不少,此外还囊括了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最高大奖,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等奖项。


此片让我认识了生命,明白了离别...


原片概述


原片的男主并非一开始从事入殓这个行业,而是在东京有个光鲜亮丽的工作——大提琴手。奈何好景不长,男主所在的乐队因为经营不佳最终解散了,男主也因此而失业。由于男主前不久刚贷款买了一个昂贵的大提琴(折合马币约700千)加上失业这件事如同雪上加霜。当男主把这个两个消息告诉妻子时,妻子也一时之间不知如何是好。幸亏最后男主得到了妻子的谅解,两人最后双双决定回到男主母亲去世后遗留下来在乡下的房子生活。男主此时也把那大提琴给卖了,顿时肩上如释重负。


生活还得继续,虽然无须像住在城市那样每月需缴房租,但是光靠那妻子网页设计的工作应付生活开销还是显得杯水车薪的,男主得赶快另寻工作。在一次看报纸时偶然发现一个“帮人旅行的工作”,报酬高,且无须文凭和经验,男主心想应该是旅行社之类的工作便欣然去面试了。面试时老板连履历都不看便问男主能否做全职,男主说能便被老板爽快的录取了。虽然最后男主得知是关于入殓的工作但碍于薪水高(折合马币约20千),目前也没有收入,便在这样一个机缘巧合之下答应尝试了。


男主未把从事的职业告诉任何人包括妻子,且未看过尸体的男主担心自已是否能胜任好这份工作。很快男主便接到第一份差事,男主和老板必须前去处理一个死去多日,遗体已经开始腐烂发臭的独居老人的尸体,男主显得很不适应更大吐了一把。随着男主硬着头皮干了一段时间,慢慢的也对这份工作越来越上手了。在一次出勤时由于男主和老板迟到了5分钟,死者丈夫对二人说了非常难听的话,但是男主和老板依然无动于衷,很敬业地把遗体入殓得体并化上美丽地妆容。事后,那位丈夫在二人即将离别之际向二人道歉:“谢谢你们,刚才是我不对,这是我妻子最美丽地一天。”随后送上特产小吃给予二人。两人在车上吃着小吃,彷佛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神圣与意义。


尽管如此,也无法改变日本社会对这份职业的歧视性。纸终究有包不住火的一天,男主的职业最后还是被身边的亲朋戚友给知道了,人们看到男主都对他保持距离,妻子更是要求男主换个工作还一度闹到离家出走。面对人们投射到他的异样眼光,面对朋友们的唾弃,面对妻子的不理解,还有一些家属对这个职业的不尊敬,男主他退缩了,并一度想要把工作辞了。最后男主是如何重新站起来的呢?男主怎样获得了妻子的谅解?片中男主的父亲在男主很小的时候便抛弃他与母亲和别的女人私奔了,男主和父亲这个心结又是如何释怀的呢?这些的一切都在电影里,我就不一一叙述了。然而,我认为这些一切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能在观影中找到属于你自已的感悟,这才是这部电影的意义所在。



这首是久石让大师亲自作曲的《礼仪师的奏鸣曲》,相当悦耳好听,在片中也多次出现,男主也在心情低落时一人拿出大提琴独奏此曲,如我在现实中心情郁闷时也会打开此曲来听,心情彷佛得到疗愈,是古典乐米迷必收好歌之一


观后感



我这个人与绝大数人一样,比较喜欢看节奏快的电影,尤其像是《fast&furious》《mission impossible》之类的,更是每到戏院必看首选。所以像诸如类似本片这种节奏与叙事比较缓慢的电影,我平时是比较少接触的。但与爽片不同,虽然无法带给我观影时的即时刺激感,但是却像 mcdonald's triple spicy ayam goreng一样,带给我的后劲久久无法散尽。

第一次看我有感悟,毕竟我已经经历了几次亲人朋友的离去,我感悟的是生命无常,必须珍惜现在。由于这一次是从我小时候就跟我关系就很好并很疼爱我和慈祥的婆婆去世,所以这次的悲痛是和前几次无法比拟的。对我来说,这是一个警示灯,提醒我身边的长辈父母已渐渐衰老,我日后做事不能像个孩子一样只顾虑我自已了,必须要有所担当。所以我有了第二次看这部电影的念头便写了这篇文章。

有了这次的悲痛,让我在观影感受分外不同,尤其是看到男主受挫时在帮很多人入殓后找回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意义与当妻子看到男主帮一个平时私交甚好的澡堂大婶入殓时表情的变化彷佛表示对男主这份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不再歧视时,我还蛮被感动的,是那种泪在眼睛打转的感动(我看戏从没有掉过泪)。彷佛看回我自已,一直在医院陪着我婆婆在医院离开,然后在整个送丧仪式我也表现得轻松,看着我身边的人落下眼泪而我眼睛一直都是干干的,我以为我对生死已感到麻木,一直都可以很好控制着自已的情绪。直到看着我婆婆的棺木送入火化,那边的工作人员叫我们用平时对婆婆的称呼呼叫她出来时,我声音却在颤抖:嫲嫲,快点出来,火来料....." 原来我也不是那么地铁石心肠,幸好..

评价

本片成功斩获第32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高大奖、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等奖项就足以证明了它的实力,所以以我浅薄的见识要评价这样一个电影是不易的。我只能说这部电影是会因为你当下的感受所带给你的感觉会有所不同。当你怀抱着轻松的心情观看这部电影自然会觉得这部只是在讲述入殓师在日本社会所属的尴尬地位,而后了解这份职业的伟大与意义。而当你带着沉重的心情看这部电影时,这部电影带给你的是怀念,舍不得,想念先前离我们而去的先人。

最后我用一句话囊括这部电影

听时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若是要我打个分数的话,我会给7.8/10   纯粹个人喜好,非专业影评








3 comments: